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2018-12-13 08:13 来源:昌邑区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以技术促改革 用温度暖服务——昌邑区基层“只跑一次”改革探索纪实

年初以来,昌邑区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将基层改革确定为全区“只跑一次”改革的四条主线之一。

但基层跑改到底该如何做呢?

这年头,就连去早市买把大葱,菜摊的大妈都能熟练地给你递过来付款二维码,只要带着手机,出行基本无障碍。不愿意或不方便出门,网购也能满足你的多样化需求,如今生鲜都能在1小时内送到家,各种替跑腿服务越来越贴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基层跑改当然也得适应现实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突破口来进行探索。“只跑一次”改革启动后,昌邑区以部分基层单位为试点,以技术提升和服务优化为着力点,进行了大量探索,获得了广泛好评,为全区基层跑改提供了有益参考。

依托新兴媒体 探索智慧服务模式

2017年底时,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天有9亿多人登录使用微信,虽然2018年的最新数据还未出炉,但微信在我们的沟通交流中已越来越普遍和重要。顺势而为,打造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成了今年昌邑基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尝试。为了能让居民足不出户了解办事政策流程,民主街道亚泰社区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亚泰社区民生服务”。辖区居民关注该公众号之后,页面立即弹出一目了然的服务指引,居民只需动一动手指便可轻松获取各类业务指南和便民信息,内容涉及城镇居民医保、退休认证、高龄补贴、低保优抚、党员关系转出转入、办理失业证、居住证明等方面。居民办事前先在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清楚需要携带的相关证件和材料,有备而来,很多事跑一次就能办完。而且居民还可以通过公众号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互动,了解更多服务信息。截至目前,亚泰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百余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600余人并在不断增加中,为昌邑区基层“只跑一次”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不止步于公众号,昌邑还在进行着更多样化的探索。今年6月,文庙街道天胜社区上线试运行了小程序,开拓了一条智慧社区的新路子。天胜社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在小程序中确定了志愿服务、便民服务、10分钟生活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方便居民生活的内容版块,整个小程序服务性特点尤为突出。截至目前,该小程序关注人数已近2000人,在辖区居民中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拓展传统媒体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高度关注移动客户端受众,强势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的同时,昌邑区也没有遗忘习惯使用电视这一传统媒体获取信息的群体。这类群体相对而言年纪较大,受各种主客观条件限制,较少接触新媒体,但他们对信息和便民服务的需求始终是昌邑区基层跑改极为关心的内容。

在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为了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昌邑区延江街道以“数字申慱亚洲官方网:”建设为重要契机,与吉视传媒申慱亚洲官方网:分公司达成协议,将率先在全市打造推广便民服务“有线智慧平台”。居民通过使用有线电视上的“魅力江城 智慧社区”软件,能够及时获取各类便民信息,内容涵盖社区风采展示、申博体育信息、便民服务、智慧教育(医疗)等多个模块。便民服务“有线智慧平台”不仅使居民能用最熟悉便利的方式了解身边的大事小情,同时也能使各种便民惠民政策得到更好的宣传,实现由传统看电视向用电视有效转变,切实为居民提供了一种高效、安全、公信力强、覆盖面广的信息获取渠道。

目前,延江街道以东红社区为试点,正在积极探索辖区居民对电视源的多样化需求,并抓紧与吉视传媒申慱亚洲官方网:分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对接。我们可以期待,不日这种易操作、可拓展的便民服务平台就将要跟大家见面了,届时将能实现居民与街道、社区双向互动,有效解决基层“服务——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聚焦特殊群体 优化个性化服务

便民平台搭起来了,信息渠道更畅通了,群众办事比以往方便快捷了不少,但不可避免,有些事项还是需要群众跑一趟去办。在这过程中,又有一些群众的特殊需求凸显出来。为了解决部分上班族请假办事不方便的实际困难,哈达湾街道怡江社区实施了错时延时服务制度,社区延长服务时限,减少居民在工作日休息时段和节假日办事无门的情况,今年初以来,已经为辖区居民办理指纹认证,社区二代医保卡更换,独生子女证等便民服务140余件。

此外,怡江社区还针对高龄、失能、失智等行动不便或独居、残疾等有需求的居民,开展了领办代办服务。同时,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无法充分满足居民的领办代办需求,怡江社区还发起辖区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到其中,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来替特殊群众跑腿。今年初以来,怡江社区已开展了领办代办服务160余人次,使“只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街道和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基层,也是群众接触最多的办事单位,在基层的办事体验,直接决定了群众对“只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昌邑区将在现有的基层探索基础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继续前行,敬请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