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2018-03-04 09:46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 “最多跑一次”跑出海盐为民服务加速度

  “办事跑断腿,沟通磨破嘴。”曾几何时,这是老百姓前往政府部门办事的共同感受。今年2月以来,海盐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联合会审、网上申报、快递传达等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从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改革进行时】

  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

  近日,元通街道新兴社区的志愿者王洪平来到困难群众孙明生家,为他送上了志愿服务卡,并帮他的妻子代办了医药费报销,这让孙明生一家非常感动。原来,这是元通街道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各村(社区)成立的“快乐上门”志愿服务队的一项日常服务工作。

  建设服务型政府不能空喊口号,需要停留在内心深处,更需要见诸行动。唯有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在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才能打通申博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海盐县共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72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比例达到96.7%,其中实现“跑零次”事项151项,实现“一证通办”事项21项,实现“受办分离”事项261项,向乡镇(街道)延伸事项149项。截至目前,各部门已累计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20余万件。

  如何让行政审批更高效、更惠民?记者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看到,市民来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完成查询、交易、权调等业务,而之前这些业务分属不同窗口,需要在各个窗口重复排队才能办理,费时又费力。

  这样的便民惠民服务,得益于海盐县实施的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3月底,海盐县对需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重新整合设立为“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务”6个综合受理窗口,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

  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形成“资料共享互认、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服务高效便捷”机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各涉审部门办事事项中有705个事项进驻审批中心(分中心),进驻比例达到94.1%。

  同时,海盐县依托“互联网+申博体育服务”工作,实现“零上门”办理。通过推进申博体育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加快横向部门之间的网络信息互通和数据交换,试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推进证照快递全覆盖,并融合社保医保、民政、计生、残联、社区服务等应用系统,依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等,将服务延伸至基层。

  今年5月份,海盐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个一百”系列行动,通过百名领导进窗口、百名代表评部门等活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组织测评,公布、通报考评结果,倒逼政府部门持续推进改革进程。现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时间控制在50天以内;二手房交易登记实现1小时内办结;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异地也能报销医疗费;国税、地税首创联合集成服务中心,实现便民办税……一项项创新服务工作将“最多跑一次”推向深入。

  【改革微观察】

  小窗口大责任彰显民生情怀

  海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其他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人姚春雷:2018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最优发展环境。

  武原街道佳佳副食品店店主程慧佳:新办理的营业执照直接快递过来,不用多跑一次,实在是太方便了。政府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真正为我们百姓着想,为我们百姓办实事,感谢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