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动态
2018-07-30 06:22 来源:龙潭区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简化程序 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图为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简化程序 群众办事现场

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是一个申博体育服务的“大超市”,审批服务功能十分齐全。

随着“只跑一次”改革快速推进,龙潭区科学整合设置申博体育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项目投资、商事登记、医保服务、公安服务、公共服务、社会事务6个综合服务窗口标识醒目、分工明确,目前,在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可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已达480项。

服务群众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筹划设立综合窗口之初,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把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办理,最大程度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改革工作的突破点,通过多方协调,开设了城区唯一的公证处窗口,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

针对公安窗口办件量大、人员密集问题,增设了“服务引导台”,并划分出咨询区、打表区、等候区、受理区等四个区域用于更好的分流人群,优化办证程序。

为满足不同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四项受理业务中特别开展了上门服务、延时错时办公服务和网上预约服务。同时还为工作较为繁忙的人群,提供网上预约服务。手机预约,即来即办。

服务企业 打通办事难点堵点

作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工业核心区,我们在创新对企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下工夫,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市区两级协同并联审批的“绿色通道”。

设立了由发改、环保、安监、住建、消防等多个部门组建的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先由园区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相关部门集中会商、并联审批,再由园区创业服务中心全程领办代办,减少多个部门之间地来回跑动、重复跑动,缩短办理时限。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工商窗口受理量不断加大,为此在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区域设立了“综合导引台”,由专人负责指导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平台”完成企业核名、设立工作。

目前,企业只需要登录工商系统省市官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工作,已经实现网上直接办的“零跑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还改变了过去一个窗口只受理一项业务的单一受理模式,变为综合业务窗口,实行“统一无差异受理,统一窗口出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在社会事务窗口,针对区内文教、卫生、科技等部门办件量比较少,整合成了小综合窗口。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方式,对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部门并联审批的“一件事”,我们采取“领办代办”的方式,这样既提高了窗口人员工作的饱和度,又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眼中“一件事”,最终实现“跑一次”的目标。

开通“绿色通道”,启动网上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开辟休息时段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终端机。

同时,在区、街申博体育服务中心设立了代办中心,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代办站,在村(社区)设立了代办点,让广大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申博体育服务。

简化程序 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只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申博体育新风,办事群众感受最深。

在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综合窗口,简化后的“跨省异地就医”办理程序,通过动画、图片、表格的形式,在宣传册、广告板、电子查询设施等载体上展示出来,易读易懂,便于接受。根据这些导引,张女士一次带齐所需证件,很快办理完成,节省了时间。

市民张女士介绍,这个业务去年的时候她也给父亲办理过。去年给父亲办的时候,她是往返北京几次,用了半年时间这个事儿才办成,才生效。今年,她只用了15分钟,这儿的工作人员就把去年跑半年办的事儿就完成了。“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真快,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了。”张女士这样说。

为实现“手指动一动、鼠标点一点,就能办成事”的目标,龙潭区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五个一”申博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部署,着眼全局,细微入手,依托省市申博体育服务一张网和大数据云平台,将率先完成“一站引导”“一窗办结”“一网通办”“一端服务”“一库共享”的申博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数据共用、信息共享,并将逐步延伸到乡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让更多基层群众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

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跑一次”改革,龙潭区申博体育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两集中、两到位”。原来进驻的部门是21个,现在已经达到26个,区级职能部门是20个,市级职能部门是6个,便于老百姓到大厅来办理各项事项。

接下来,打算在优化办理流程上下工夫,压缩办事时效。现在压缩办事时效是30%,下一步,我们要把压缩时效达到50%。到年底,要压缩时效达到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