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功能区
支柱产业及规划布局

  高新南区规划用地性质以一、二类工业用地为主,并整合现有建成产业区,其中汽掣工业园区工业用地规划面积为602.8公顷,占总规划用地的35.3%。

  ★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区

  位于园区东侧,是规划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生产基地:全力支持一汽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汽车公司产品扩能改造和车型更新换代,将一汽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汽车公司做大做强。2010年6月,一汽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汽车公司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汽车产业园区举行新工厂奠基仪式。目前一汽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公司被定位为集团小型商乘用车生产基地。一汽集团将全力配置各种资源,使微型车在2013年实现产能40万辆目标,进入国内行业三甲。集团将启动实施“1234”战略:一个中心,即建设集团微型车研发中心,培育微型车研发体系能力;二个网络,即建设以网络下延为重点的营销网络和以打造核心供应商为重点的采购网络;三大总成,即实现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的自主化;四大工艺,即提升一汽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汽车公司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质量水平和生产能力。零部件生产紧邻整车生产区进行布置,以模块式组合为原则,重点以汽车内饰、注塑件、汽车电子、底盘、车身系列及冲压件为主。现有零部件生产企业41家,其中龙山有机硅集团、东光瑞宝车灯有限责任公司、航盛宏宇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底盘、车灯、汽车电子音响等方面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为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一汽解放、天津丰田、东风集团、沈阳金杯等企业配套。未来要转向核心部件的生产,开发汽车电子产品和大型冲压注塑覆盖件。

  物流园区以满足产前的零部件供应和产后的整车配送及其他物流功能而设置,其规划用地面积为35公顷,沿现有丰满电厂至龙潭山货运站铁路线与工业区之间布置。目前已成功引进一汽国际物流、亚奇物流等物流企业。

  ★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主要集中在园区西侧,现有上市公司4户,高新技术企业25户。以构建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为目标,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培育明阳风电、昊字重工、大通集团等骨干企业,形成风电、核电:冰电、大型起重机械等主机及配套零部件制造产业体系。电力电子产业依托华微电子、永大集团、龙鼎电器、大仝数码等企业,培育电力电子核心区。生物医药重点扶持吴太感康制药、吉尔吉药业、康乃尔药业等企业提高产能,推动国药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诊断制品基地和凯塞生物加快建设发展,同时利用长白山优势资源,推动企业开发特色医药及保健品。现代服务业依托软信数据中心、申慱亚洲官方网: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石油申慱亚洲官方网:数据中心等企业,打造国内一流云计算服务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