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暴雨预警发出后 公众该怎么办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7-07-14 12:57

暴雨预警发出后您该怎么办

中国气象局专家详解注意事项

暴雨预警是如何分级的?在不同级别的预警下,公众应该注意些什么?7月31日,记者专访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建忠等专家。

蓝色预警——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在室外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

张建忠介绍,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其严重程度,由低到高递增。

中央气象台暴雨蓝色预警的标准是:预计未来24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且南方地区有成片或北方地区有分散的超过100毫米的降雨。

在暴雨蓝色预警覆盖的区域,公众应该注意些什么?张建忠提醒说,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待在房屋中要时刻注意煤气泄漏,关掉煤气和电路,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离开房屋。如果打雷,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源、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此外,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在室外时,要尽可能快速进入室内,来不及躲进去,就用可以找到的物品保护头颅不受伤害。由于暴雨中电线短路,可能导致人们触电而亡,应远离电线。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

黄色预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中央气象台暴雨黄色预警的标准是:过去24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或者预计未来24小时有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且南方地区有成片或北方地区有分散的超过250毫米的降雨。

张建忠说,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积水深度超过排气管时应采取道路封闭措施;立交桥涵洞出现积水后,政府相关部门应立即封锁立交桥并设立警示标志;大面积积水的低洼路段,相关部门应及时疏通排水口。

公众最好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暴雨来临后,立即将车开到地势较高处停放,千万不要停放在地势低洼处。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受损房屋倒塌伤人。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回避,等待降雨停止中央气象台暴雨橙色预警的标准是: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持续出现日雨量100毫米以上降雨,且南方地区有成片或北方地区有分散的日雨量超过250毫米的降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或者预计未来24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将出现250毫米以上降雨。

中央气象台暴雨红色预警的标准是: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持续出现日雨量100毫米以上降雨,且上述地区有日雨量超过250毫米的降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

张建忠指出,中央气象台暴雨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发布后,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该区域的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各有关部门应立即进入应急岗位,进行严密监控并采取救援措施;处于山地、丘陵、河流附近的人员应马上撤离至安全地区;大型群体性活动组织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妥善安置或设法安全疏散人群;医院、学校等各单位应坚决采取措施保障本单位人员安全,停止外出;人们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回避,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再行转移车辆;预警区域各单位和人员应及时收听收看有关部门应急信息和气象预警信息。

省级及以下气象部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有具体标准和防御指南

张建忠介绍,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不发布预警信号,省级及以下气象部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这四级预警信号有各自的具体标准和防御指南。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张建忠说,针对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气象部门制定了不同的防御指南。以常见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例,在蓝色预警发布后,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公众应尽快进入安全建筑物内躲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