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龙潭区南宁西路马路市场依法取缔畅通百姓出行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22-06-30
嘉宾:龙潭区湘潭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玉霞
摘要: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龙潭区湘潭街道南宁西路马路市场(俗称东风市场),自1998年至今已形成20多年,期间居民陆续在路两侧建成50(高峰期多达80多处)多处固定或非固定棚亭,号称“灵棚一条街”。该市场长期存在占道经营、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噪声扰民等诸多问题,居民经常在12345和网络平台投诉,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更增添了极大的管控难度和管控成本。以往虽结合“创城”、环保督察、老旧小区改造等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今年,结合拆违、自建房整治、燃气安全整治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街道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和市下沉执法力量以及多部门联动取缔了该市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疫情初步稳定之际,龙潭区湘潭街道会同市区城管、辖区派出所等多方力量突破重重阻碍,依法拆除了存在二十多年的南宁西路马路市场(俗称东风市场)。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湘潭街道主任刘玉霞。 

  主持人:欢迎刘主任。我们了解到南宁西路马路市场已形成多年,为什么今年要这么急切地将其拆除? 

  刘主任:南宁西路马路市场违法形成于1998年,至拆除前已陆续建成50多处(高峰时80多处)固定或非固定棚亭,长期存在占道经营、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噪声扰民等诸多问题,居民经常在12345和网络平台投诉,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更增添了极大的管控难度和管控成本,它的存在已然成为了政府和百姓的一块心病,对其依法取缔实属迫在眉睫。 

  主持人:取缔南宁西路马路市场的法律依据有哪些? 

  刘主任: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市区政府近期下发的关于拆违、整治“自建房”的文件等。 

  主持人:据说推进过程中商户的抵触情绪还是蛮大的,但54处待拆违建在《通告》截止日期前已拆除了53处,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刘主任: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反复宣传。今年年初疫情开始前,我们就让网格员告诫东风市场所涉及的商户东风市场今年必拆,不该续租的就不要续租了。而且,这种告诫和宣传是持续不断的,因为减少损失就是减少阻力。二是坚定信念。以往结合“创城”、环保督察、老旧小区改造等对东风市场进行过多次整治,但结果都是拆而未除,不了了之。所以对于今年的拆除,商户们的态度基本还是不屑一顾、怀疑否定。鉴于此,我们也不断告诫所有的相关人员,在商户面前从行为到口气一定要不容置疑,让商户知道此番不同以往。三是进行预拆。为了加快商户自拆进度,也为了打消商户的顾虑,在《通告》到期前3天组织了一次预拆,对部分无任何异议而商户同意却迟迟不动的棚亭进行了拆除。此次预拆起到了较好地震慑效果。四是做足预案。对最后一家我们做了大量动员工作,但没有效果。于是我们做好预案,公安、消防、医护、城管等所有力量齐备,之外我们准备一支人数较多并且比较专业的工人队伍,这样在最后一刻得以对其实施保护性强拆。因此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我说的是从宣传发动开始,到清除整治结束,未遇较大阻力,未遇强力抵制,基本达到了平稳有序的目的。 

  主持人:群众的反响如何? 

  刘主任:对于那些苦东风市场久矣的群众来说简直大快人心,要知道南宁西路长期以来一直被称为“灵棚一条街”。对于那些有着正规手续守法经营的商户来说,也是拍手称快。当然对于那些被取缔的商户来说是有怨气的,但取缔时我们跟商户承诺了,如有需求我们会与附近的创业市场、株洲街早市、便民市场、大华市场联系,为其对接商洽。 

  主持人:想过下一步如何巩固成果吗? 

  刘主任:实际上我们心里很清楚,诸如南宁西路这样的马路市场清理难,后续管理更难,一个不留神就会死灰复燃。经多方研判,我们初步想了两个方案,施划停车位或绿化。考虑到便民、利民因素,我们更倾向于施划停车位,在适合绿化的部位进行绿化,毕竟城市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宜居、宜业。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刘主任,做这样有难度的工作是需要勇气和方法的,尤其现在,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群访事件,想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刘主任:我这人比较认死理,我相信违法的事情只要依法处理和整治,基本不会有问题。另外,在这个位置上,要把解决群众问题当做本分,这样处理起事情来才能下定决心,才不会浅尝辄止。只要信念坚定,方向没错,剩下的就是去找方法,一条路行不通就选择另一条路,反复尝试努力。在处理的过程中要直面矛盾,尽量用法治思维,带着理性和感情去解决问题。三年多的基层工作中,处理了好几个棘手的问题,比如为铁东街道76户居民安装自来水问题,处理黄房胡同9户居民着火问题,解决东风社区住在楼道内处于结核病开放期居民的入院问题,以及疫情期间的事无巨细等等,就是秉持上述理念逐一完成的。三年中收到居民送来的四面锦旗,说明我的工作理念是能取得实效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