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理顺出租车运价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1-24
嘉宾: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立新
摘要:《通知》发布前的出租车运价是2009年制定的,起步价为5元,该标准在全省范围内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与全国同等城市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加之受私家车增多、道路拥堵,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生业态冲击的影响,我市出租车驾驶员收入锐减,严重影响着出租车司机的从业积极性,偏低的运价成为阻碍行业服务水平提升的因素,也使得行业发展面临困境。为妥善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按市政府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政策,综合考虑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调整了出租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了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年终岁尾之际,市政府出台了新的出租车运价政策,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发改委及时召开《关于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让大家及时了解《通知》的具体内容。今天,我们请到了直播间的是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立新。

  主持人:欢迎张主任。此次我市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政策依据主要有哪些? 

  张立新:政策依据主要有《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物价局关于印发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定价目录的通知》(吉省价综〔20184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 

  主持人:此次我市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理由是什么? 

  张立新:一是适度调整运价水平,有利于行业稳定发展。二是适当的比价关系,有利于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三是取消燃油附加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总的目标就是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此次价格调整经过了哪些法定程序? 

  张立新: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在依法履行调查测算、成本监审、价格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审议、合法审查等价格调整程序基础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出台我市关于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政策。 

  主持人: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政策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立新:一是基础里程价情况。基础里程为2.5公里,基础里程价由5.00元调整为7.00元。取消每车次1.00元的燃油附加费。二是低速等候计费情况。取消5分钟免费等候时间,车速由时速低于5公里调整为低于12公里(含)开始累计低速等候费,每累计5分钟计1公里(0.36/分钟)。三是计价器显示金额按四舍五入后以整元计费。四是不得强行拼客。 

  主持人:为什么要调整低速等候计费政策? 

  这也是参照长春等其它城市的做法,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出租车没有免费等候时间,确定的累计低速等候车速一般都不低于12公里,主要原因是出租车空驶时,拥堵的成本由司机承担;载客时,拥堵的成本由乘客承担。 

  主持人: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是如何确定的?怎样调整? 

  张立新:以20209月至20218月车用天然气平均销售价格3.83/升为联动基数,当价格累计上涨或下降 1.30 /升并持续30天以上时,在现行基础里程运价(7/公里)基础上增加或降低1.00元。当出租车用天然气价格上涨达到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时,由交通主管部门提出价格联动意见报价格主管部门并经市政府同意后,适时调整出租车基础运价。 

  主持人:与比邻城市相比,调后我市出租汽车运价处于什么水平? 

  张立新:与省内省外毗邻城市相比较,我市新的出租汽车运价仍然处于偏低水平。目前东北三省中等城市的出租汽车等候费通常在时速低于12公里/小时状态下即开始计费(时程并计)。比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出租汽车运价是2011年调整的,基础运价7.80/3公里(含1.00元燃油附加费),基本运价1.70/公里。辽宁省鞍山市出租汽车运价是2016年调整的,基础运价7.00/3公里,基本运价2.00/公里,候时费1.00/3分钟。长春市出租车运价是201912月调整的,基础运价8.00/2.5公里,基本运价2.20/公里,时速低于12公里/小时累计低速等候费0.40/分钟。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主任给我们的详细介绍。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祝大家春节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