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由守义易拉罐艺术
发布时间:2016-05-25 15:02

也许是一种巧合:由守义这个名字的谐音就是“有手艺”。由守义的手艺可不简单:他独创的易拉罐艺术已与松花湖浪木艺术共同成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乃至申慱亚洲官方网:省文化的两个品牌。

当今,工业化、商品化为人类营造着越来越舒适的生活,同时也生产着越来越令人苦恼和窒息的垃圾。垃圾不但引起了社会学家和环境学家的关注,亦吸引着现当代艺术家的眼球。他们或将工业、商业废弃物进行组合,夸张放大它异化生活的效应,发出对现代文明的警示;或发现商品垃圾属性以外的某种出人意料的资质,为我所用,使其成为创作媒材。由守义易拉罐艺术应属后者。由守义创作媒材的选择,成功实现了当代艺术拓展创作媒材的理念,所以易拉罐艺术一经面世就备受世人瞩目。

由守义用易拉罐这种极具现代味儿的创作媒材,表现的不是工业化、现代化,却恰恰是现当代艺术经常回避甚至批判的古典情怀。他创作的《团圆龙》、梅兰竹菊等无不体现着古色古香的质朴。

理论上,媒材本身似乎不是艺术。比如可塑造陶器的泥土,当它只是泥土的时候,它肯定不是艺术,也不是媒材。是人的发现使泥土成为媒材并具有了艺术的潜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易拉罐创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作者对这种媒材的独特发现。

易拉罐里面天生的银色,首先激发了由守义的创作灵感。易拉罐材质尽管轻薄,但与人类古往今来始终挚爱的一种贵重金属——白银,有着极为相似的视觉质感。在人类工艺史上,银制品曾是重要的商品流通媒介,因而亦是人们梦想的财富的象征。然而作为一种创作媒材,白银因其贵重而不可能大量用于艺术创作。也正因如此,银色在人们的情感中便更具诱惑——由守义的易拉罐艺术得天独厚地借用了这种诱惑。而以这种“无价值”的现代商品废物为媒材,选择中国人积淀数千年的艺术题材为表现内容,是由守义发现的又一重要意义。虽有媚俗之嫌,他用易拉罐创作的龙、凤、虎、鹤,梅、兰、竹、菊,芙蓉、牡丹,生肖、脸谱等等看起来虽有点俗,但却深为广大民众所喜爱。他也以这样的媒材及表现形式,为中国古典艺术情结寻找到了现代的存在方式。

作为艺术媒材,易拉罐虽然特别,但天生的缺陷也是显著的。它虽有银色金属的色泽与质感,但轻薄如纸,且单位面积不大,往往很难塑造出体积庞大的作品。然而,人世间创造的最高境界往往是将不可为之事做得很精彩。由守义用2000个易拉罐创作的直径各2000毫米的大型浮雕《团圆龙》,花2000个工时完成于2000年元月1日。他以这样一件作品来迎接新世纪的第一天,除了创作本身的意义外,还具有行为艺术的特征。因此这条龙不仅是一种新媒材艺术的代表作,同时还有着划时代的文化意义——将传统的龙文化以这样一种方式带入新时代。

由守义的易拉罐艺术品已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博物馆长期展出。如今,以“精湛”一词评价由守义的创作技艺绝不为过。他的一把长剑作品,米余长的剑身不见接缝。曾有一位专业雕塑工作者对作品的材质产生质疑,认为它不可能是用易拉罐做的,由守义当众剪开剑的一端,露出易拉罐彩色面的一角。

但“精湛”不是由守义最终的追求,其实那些不显技艺(或让人忘记技艺)的作品,才是他苦心追求的,其间倾注着他真正的自我和对人生与生命的思考。如那只握着的拳上竖起的大拇指,如一把尖锐锋利的刀,它形象直观地告诉人们:赞扬和吹捧的真实含义,是一把可能置人于死地的匕首。他的鲁迅像,特别选择了鲁迅生命垂危的时刻,极富肌理质感地表现出了这位思想家精神的永恒……

一种艺术,不论它是用什么媒材创作的,最终能成为发现和使用它的人表达思想的载体,它才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这一定也是由守义易拉罐艺术追求的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